聲樂考場服務的經驗北藝大是獨立招生的考試方式和其他聯合招生的考試大同小異不過 聲樂組的視唱考法 好像跟別人有那麼一點不同大二那年的某一天正在琴房外的長廊踱步,助教喘吁吁地跑到我身邊「蕙菁,這次學校的聲樂考試,你可不可以來幫忙視唱的伴奏?」什麼是視唱的伴奏? 我真是一頭霧水「我們比較不一樣,聲樂組考試時加考視唱,我們是有伴奏的。」好ㄚ! 應該會蠻好玩的吧! 但是也有點緊張沒有到當下,其實我根本不了解倒底我的任務是什麼事前,當然不可能做任何的準備主副修的考試從第一天下午開始,大概維持一天半左右吧我跟著評審老師和服務同學來到聲樂組的考場考試前的十分鐘,我就要待在教室裡助教交給我三份試唱考題,我就要用十分鐘的時間大概把三份考題的鋼琴伴奏練好考生的試題就是這三份輪流每半天,就要換一份新的考題(避免試題外洩阿)短時間就要練好的東西,當然視奏不能太差題目都不是很長,其實就類似聲樂的歌曲那樣,有前奏考生在鋼琴伴奏下,用唱名唱出旋律一般的視唱考試,都會給一個指定音這個音可能是旋律酒店經紀的頭一個音,也可能是標準音A考生可自己決定但是這個考試不是給指定音,而是直接聽鋼琴前奏自己接下去唱有一些比較沒有經驗(可能為了考音樂系臨時修聲樂的),聽了鋼琴的前奏無法抓到他的音高就一路五音不全地亂唱一通(就像唱卡拉ok有前奏,結果你卻抓不到key)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塊頭很大的女生看得出來她相當緊張她努力控制著自己緊張到快要崩潰的情緒全身肌肉緊繃賣力地用力唱著她準備的曲子真的非常用力,聲嘶力竭說真的,有人形容唱歌的聲音像在殺雞,我終於親耳聽到了雖然我們不應該取笑別人,但就是情不自禁很想笑很想笑很想笑,卻不能笑阿所以我跟其他服務的同學,只能一直低著頭,全身都在抖肩膀在抖,肚子在抖,用力憋著快要爆出口的「哈哈哈哈....」評審老師更可憐,因為正對著考生更不能笑所以他們一個個用譜遮住自己的臉直到考生走出那個門,全部的人都人仰馬翻了但是那個考生,卻在門口立刻哭得梨花帶淚不是因為我們笑,而是她真的緊張到整個崩潰了(她一定不是音樂班的)有沒有唱的好的,有阿那是一定的有個女生,唱得酒店打工連我這個不懂聲樂的人都聽得出神唱得連算時間按鈴的服務人員都忘了按鈴這人一出去,評審老師馬上就嘰嘰喳喳討論起來了聽說她有參加什麼比賽是冠軍,難怪呀!當然,她是考上了!在考場,難免會聽到老師們的討論幾乎一個梯次考完,老師們就會討論我聽到某某老師說,除了唱得好,還要good looking這我印象很深刻,good looking!因為聲樂的人最後幾乎都比須在舞台上,獨唱,演歌劇所以他們也把外在條件考慮進去了也許有人覺得沒有道理但是依照我曾經聽過歌劇的經驗公主找一個肥婆演 女僕找一個年輕女孩演感覺上真的有夠奇怪的所以建議考聲樂的學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儀容因為老師們似乎挺在乎的(我以前聲樂組的同學說,上主修她老師規定要穿裙子!)其實考試這種東西,除了實力,有時候還要真的憑一點運氣就有人說,如果你要考北藝大,就要先找北藝大的老師先上個別課不管終點費多貴都要上,至少這樣勝算就大很多當然這種論點不是很客觀,更不表示全部考上該校的學生都是找該校教授們上課(我就沒有喔!)但是不能否認,這確實有一點影響喔只要酒店經紀你素質不要太差,假設在兩個旗鼓相當的人當中要擇一我相信教授會想要留下自己的愛徒畢竟,他的學生有考上,未嘗不是一件光容的事情呢?你說這樣的考試很黑暗其實也不用想得太嚴重這世界上絕對公平的事情太少了即使是大學推甄考生到了面試那一關,一樣不會太客觀的音樂這種東西並沒有絕對的答案一首曲子你不能有太大的個人風格,否則就是失去這個樂派的精髓但是在不離該有風格太遙遠的範圍中每個老師都會有不同的詮釋和見解例如踏板的運用,圓滑或斷奏等等所以即使你曾經是比賽的冠軍你也不一定在考試就拿高分出社會工作更是如此實力固然重要,但是人脈的關係或與人的應對往往比實力更能影響你的升遷埋頭苦幹型的不會是最吃香的族群,你說是嗎?不過不管怎樣還是要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不要去想著怎麼取巧,耍些什麼手段畢竟,你自己內在沒有東西沒有實力就算強求到手的功名利祿,也一定有迅速崩盤的一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44mkoh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